河北地质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您!

首 页   -   学院简介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是根据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需求和学校学科专业建设的总体要求,于2003年1月成立的二级学院。1985年学校开设了“技术经济”和“管理工程”两个本学科方面的本科专业,并持续招生14年;1991年5月以这两个本科专业为基础,成立了管理工程系,1995年6月更名为工商管理系,2003年1月在学校全面专业结构调整的基础上,正式建立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院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技术经济及管理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各一个。其中,技术经济及管理为省级重点学科。设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电子商务、工程造价、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五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1300余名、研究生20余名。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下设工程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工程造价、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五个专业教研室和工程项目管理仿真实验室。现有教职工48人,其中专业教师38人,教辅人员10人;教师中教授8人,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6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26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专家2人、第三层次专家2人,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1人,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1人,平均年龄41岁。 
  
学院重视学科专业建设,紧密跟踪学科发展和社会经济动态,坚持以学科建设带动专业建设,以专业建设促进课程建设。突出“管理科学与工程”的学科特征,围绕“工程项目开发与管理”和“企业信息管理与应用”两个特色领域,构建扎实的专业基础平台,不断优化和调整专业方向与课程设置,加强软硬件建设,强化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向社会提供高素质的实用人才。具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5门。

我院具有团结、敬业、向上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全体教职工在实际工作中积极进取,不断开拓创新,无论是在具体的课堂教学、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式和方法的探索等方面,还是在学科、专业、课程、实验室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近年来,先后1人荣获“河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河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4人“教师标兵”等荣誉称号,为学院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学院特别重视科学研究工作,在管理科学、教育改革等研究领域,多次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研究课题。近年来完成或正在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学院教师获得省部级三等以上奖励12项,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40余项,出版专著及教材20部,在重点以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涌现出了一批具有深厚的专业功底、较强科研能力和丰富科研经验的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
  学院以良好的教学水平、扎实的科研能力、高效的教学管理为依托,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实行“打通基础、拓宽专业、统一招生、分流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活跃、务实、团结、进取的学风。我们相信,随着学校的全面发展,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将成为一个重点突出,特色明显、高质高效的人才培养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