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地质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您!

首 页   -   硕士点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来源:    作者:管科   发布时间:2016-05-27 14:54:02   浏览次数:

专业代码:120100

 

一、培养目标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目标是培养能熟练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具备一定的管理创新能力、政策分析能力和系统设计能力,能够很好的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专业人才。

具体要求: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具有积极为祖国建设和发展服务的良好品质。

2.具有严谨的学风,具有实事求是和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在以国土资源管理为特色的相关研究领域,具有坚实的经济、管理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熟悉相关学科的知识;了解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国内外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独立从事实际工作和理论研究的能力。

3.能够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能够收集、阅读和理解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外文资料。

4.研究生毕业以后,初步具备创新创业能力、能够胜任政府相关部门的国土资源管理、工程项目与造价管理、房地产经营管理及估价、电子商务管理等工作,也能够承担科研和教学工作。

二、研究方向

1. 国土资源管理工程

该研究方向主要运用经济学、管理学和系统评价等相关理论和数据处理方法,以国土资源为主要研究对象,在可持续发展思想的指导下,开展与国土资源开发与利用相关的评价、优化、规划以及设计等方面的研究,实现国土资源规划的科学性、开发与配置的可持续性以及资源产业布局的合理性等目标,为国土资源行业的发展以及地方经济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持。

2.项目管理

该研究方向主要运用管理学、数学、经济学、组织学、系统科学以及计算机技术等相关理论和方法,通过开展对项目决策进行可行性论证,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技术经济性进行监控,对项目运行过程进行考核和评估等方面的研究,从而实现降低项目运营风险、合理控制项目成本、有效控制项目工期以及显著提高项目质量等目标。本方向侧重于工程造价与项目管理领域的应用研究,培养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系统分析设计能力的专门人才。

3.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该研究方向主要运用房地产经济、房地产金融以及房地产政策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培养能够从事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工作,掌握房地产经济理论问题,具备从事房地产项目前期可行性研究、项目策划、投资与融资、规划设计方案评价、工程招投标、开发过程中的工程管理、承包合同管理、市场营销、估价和物业管理能力的专业人才。

三、学习年限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学年制,学制2.5年,学习年限为2-5年(含休学)。其中,课程学习时间1年,科学研究和撰写学位论文时间约1.5年。

四、培养方式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制,实行导师负责与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理论学习、科学研究、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导师指导研究生制定和实施个人培养计划,使研究生的培养在满足培养方案要求的同时,充分挖掘研究生的学术潜力,关心研究生的成长,既教书又育人。课程教学采取课堂上讲授、研讨、实验和课堂外科学研究等相结合的方式。研究生在校期间应积极参加学校及本学院组织的学术活动和社会实践,参与导师的科研活动。

在研究生培养上,改进传统课堂教学方式,采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和案例式等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学院积极营造活跃的学术氛围,聘请校外专家、知名企业高层管理者作学术报告;充分发挥导师在指导研究生过程中的主导作用,从思想品德、学术科研到综合应用能力等多方面进行指导,实行定期交流制度。导师组发挥集体智慧,定期沟通培养情况和交流工作经验。

五、学分要求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一般以16学时为1学分,总学分要求不低于35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7学分,专业学位课10学分,专业选修课12学分,公共必选课3学分,学术活动1学分、实践活动1学分、文献综述1学分。

 

六、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编号

课 程 名 称

学时

学分

授课

学期

备注

 

 

 

 

公共学位课

Y000011

英语

96

4.0

1

必修

7学分

Y00002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0

1

Y000031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6

1.0

1

Y111012

专业英语

32

2.0

2

 

必修

10学分

Y111021

高级管理学

32

2.0

1

Y111031

中级微观经济学

32

2.0

1

Y111041

运筹学Ⅱ

32

2.0

1

Y111051

多元统计分析与应用

32

2.0

1

 

 

 

 

Y112011

高级项目管理

32

2.0

1

至少

选学

6学分

Y112022

系统分析

32

2.0

2

Y112032

智能算法及应用

32

2.0

2

Y112042

决策支持系统

32

2.0

2

Y112052

战略管理

32

2.0

2

Y112062

管理科学与工程前沿

32

2.0

2

Y241052

矿床技术经济评价

32

2.0

2

根据方向至少选修6学分

Y052202

矿业权评估

32

2.0

2

Y112092

矿政管理

32

2.0

2

Y112101

项目风险管理

32

2.0

1

Y112112

房地产项目管理

32

2.0

2

Y112121

房地产经济

32

2.0

1

公共必选课

Y003011

信息检索与科技论文写作

16

1.0

1

3学分

Y003022

矿产资源管理

32

2.0

2

必修

环节

Y004010

学术活动

1.0

必修

3学分

Y004020

实践活动

1.0

Y004030

文献综述

1.0

补修

课程

经济学

不计

学分

管理学原理

工程经济学

 注:同等学力或跨专业入学的研究生应选修不少于两门的补修课程(不计学分)。

七、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在第三学期中期进行,考核内容主要包括:(1)思想政治、遵纪守法、学习态度和道德品质等方面的平时表现;(2)本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习及学分完成情况;(3)科研能力;(4)身心健康状况等。中期考核通过的研究生,方可进入学位论文阶段。

八、必修环节

1. 学术活动。硕士研究生应积极参加与本专业相关的学术活动,各相关二级学院和导师应积极地为研究生提供机会和创造条件。要求:(1)研究生在读期间,必须参加不少于6次校内外公开举办的学术活动。其中,研究生主讲学术报告至少一次;(2)研究生在读期间在国内外期刊上公开发表至少一篇与本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具体规定参见《石家庄经济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本环节经考核合格计1学分。

2. 文献综述。研究生在学位论文工作前需完成本学科专业相关领域的中、外文情报资料的检索及收集整理工作,阅读与本人研究方向相关的学术论文和专著30篇(部)以上,完成5000字以上的文献综述。文献综述环节由导师和学位点负责考核,并记录考核成绩。本环节经考核合格计1学分。

3.实践活动。该环节包括科研实践和专业实习等内容。科研实践主要是指研究生参加至少一项与本专业相关的科研项目。专业实习主要是围绕论文选题或深化专业学习到有关单位或工作现场进行调研、岗位实习等,累计时间不少于40天。本环节经考核合格计1学分。

九、学位论文

   (一)开题报告

学位论文的选题应体现本学科领域的前沿性和先进性,应与导师的科研工作相结合,与国家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相结合。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阅读文献资料、选定研究课题,公开作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在第三学期中期完成。

 (二)中期预答辩

中期预答辩在第四学期中期进行。导师组结合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对其论文撰写过程中的有关问题,如研究方向、理论支撑、研究重点和深度的把握、结构框架、行文规范等进行评议,并提出论文修改建议。对于未通过者,提出再次开题的具体要求。再次开题仍不符合要求者,令其重做,并延期学位论文答辩。最终定稿的学位论文内容应与开题报告保持一致。

(三)学位论文答辩

由本学科专家组成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主席一般由校外专家、学者担任,答辩委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作出决定,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为通过。

十、毕业与学位授予

研究生在规定的年限内,修完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必修环节,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各方面达到毕业要求,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硕士学位。学位论文答辩、学位授予等工作,依据《石家庄经济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