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地质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您!

首 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仰山慕水”新生培育计划系列讲座——“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强筑石”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4 10:34:06   浏览次数:

仰山慕水”新生培育计划系列讲座——“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强筑石”

2019年9月20日下午16点,在北校区图书馆401,由天津大方学堂创始人,中华孔子学会国学启蒙教育天津培训基地主任,中华经典诵读全国指导中心天津办事处主任,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青少年国学教育基地幼教部主任,国学教学及教师培训专职教师左玉琦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强筑石”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仰山慕水”办公室协办,河北白鹿国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民、廉政法制研究会青少年国学教育基地幼教部副主任吴莉霞、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2019级辅导员李光和学院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左玉琦老师主要从文化的涉及领域、当代大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以文化自信的影响等几个方面进行阐述。他以真诚朴实的话语向同学们讲述了其在国外的经历,指出文化自信与国家、民族安危的关系,给在场的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面对当代大部分青年人不重视传统文化的现状,左老师博古通今,借用古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志则国志”及习近平总书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等名言告诫同学们学习传统文化,树立精神防线。

 “我们读了十几年的书究竟是为了什么?”“没有远大抱负的我们到底为什么读了十几年的书”。在左老师两个引人深思的问题引导下讲座拉开了帷幕。讲座主要涉及三项内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根民族的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维系我们民族和睦,国家长治久安的桥梁与纽带;当代大学生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左老师列举多组古今中外令人心生惋惜,或令人义愤填膺的事例,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社会,对国家,对民族的重要性,回转讲到当代大学生本身,让同学们在实例中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左老师生动形象,一针见血的言语使同学们深刻的认识到到当代大学生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更深的感悟到身上肩负的使命。左老师还提到手机的危害,希望同学们放下手机,拿起书本,体会汉字的奇妙,汲取前人思想的精华。左老师提出:“在当代社会,大学生更该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掌握生存技能,而不仅仅是课本知识”。讲座最后,左老师引用习主席的话:“没有文化复兴,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并希望同学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李光书记为讲座做总结,向同学们提出“努力实现我们这一代人的文化自信”的期望。

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社会,国家,民族的重要性,当代大学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更让同学们对祖国更加热爱,对中国文化更加自信!想必“国家兴亡,我有责任”八个字将深深烙印在同学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