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地质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您!

首 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我院组织2020年考研经验交流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4 10:31:51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提高2016级同学们的考研热情,明确考研目标,掌握考研技巧,了解考研信息,我院于2019年6月3日下午在校本部教二楼310教室举行2020年考研经验交流会。参加本次交流会的有院长都沁军,副书记李光,辅导员郝伟韦,6位2015级分享经验的同学以及有考研意向的大二和大三同学。

 

 

    会议伊始,都沁军院长向大家分享了他对考研的三方面建议:机会、选择和团队合作。他指出:“一个人不能决定自己的出身,但是可以通过后天努力让自己锐意进取,到达更高的平台。一次机会在高考,另外一次就在考研上!” 研究生毕业以后都会比本科毕业生有更多选择机会。都院长也指出:“同学们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不要一味选择热门专业,否则会面临很大的竞争压力。”在学校选择方面,建议同学们切记要找准自我定位,“985”、“211”的学校确实很让人向往,但大家应该考虑自身实际情况,与此同时都院长也强调母校是不错的选择,报考本院研究生专业的同学就业前景一片光明;考研是一场苦战,独木难成林,团队协作会带给大家意想不到的效果。都院长建议:“团队人数不需要太多,2-3人即可,大家相互帮助督促,学习效果会事半功倍!”

 

 

随后六名同学各自分享了他们的考研经验。葛庆如、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374分考上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她建议要学会制定计划,充分利用零散时间,提高效率。蒋培祥、电子商务专业、275分考上河北地质大学,他建议要学会相信自己,不一定要报考名校,选择合适自己的学校。冀浩哲、工程造价专业、349分考上 河北工业大学,她建议提高计算能力,在考场上争取时间。张尚文、工程造价专业、355分考上兰州大学,她建议多做真题,剖析真题。刘颖文、工程管理专业、238分考上重庆工商大学,她建议坚持就是胜利,多和朋友家人沟通,放松自己。最后,考研失利的白华分享了考研失利的经验,不建议非要报考985、211学校,自己学校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对于出题创新的学校要充分了解该校科目的授课方式以及课程设置等。

 

考研经验交流会的最后,李光书记阐述了有关于考研的四个要点。其一是坚持。坚持是考研成功必不可少的要素之一,也是一个人职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因素;其二是规划。在会上李光老师特意强调了长远规划对于同学们未来人生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其对学生未来职业道路选择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其三是惜时。李光老师指出:“二十岁是人生最好的阶段,处在这个年龄段的大学生时间充足,精力充沛,有很强的学习劲头。不仅如此,大学为同学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因此对于大家来讲,此时不学何时学?”其四是瞩远。对于本科毕业生来说,如果想要进入到更高的平台,接触更广阔的世界,考研是最好的选择。

    众所周知,研究生学历已经是当今社会学历要求的主流标准。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此次考研交流会的举办,为同学们解开心中的困惑,指明了备考方向,坚定了考研信心,使同学们对考研有更深刻的认识。